2018/09/29

〈幻覺與宿命〉


所以說,濱口龍介《睡著也好醒來也罷》,更像是一部關乎幻滅的電影。如果對於鍾情和宿命的依戀,如同幻覺,揮之不去,而且很接近一生。要如何與之共存?



故事分成三個大段:朝子在家鄉大阪的美術館,尾隨著名為麥(Baku)的男子。兩人一見鐘情,並陷入熱戀。某天麥無聲消失。兩年後,朝子來到東京,經歷波折,與長相極似麥的男子亮平交往。在交往滿五年,要隨著亮平遷回大阪時,麥戛然現身,主張要帶著朝子離開。朝子同意了,接著懊悔,回到亮平身邊。但亮平已然心碎,故事收在這邊。

之中,最主要的轉折點,是在朝子決定在亮平面前,將手交到突然現身的麥手上。在這裡,觀眾可以問,朝子的決定,是不道德的嗎?我們都已經隨後看見,朝子的選擇,如同「有形的東西,都是會碎的」。憑藉著直覺行動沒有錯,但是行動也會招致相應的後果。

其實,麥在片中的存在,更像是一場幻夢。無論是片頭那場在煙霧後,兩人宛如命中注定和彼此對望的高格拍攝(那是全片中最接近戲劇的演出),還是片尾麥與朝子以汽車高速駛向北海道的私奔。麥在片中出現的時間短暫,卻絕對佔據朝子的心智。在片中,麥現身的那場戲,其實被處理得更像一個符號般,那樣不真實地出現。——這也就是這部片最殘忍之處。

朝子最後會發現,自己的愛情,如同幻夢。在夢境中,一切都能自我證成。即便邏輯再完整,終究只是自我說服。而愛情卻與他人高度相關。我們知道,在朝子與亮平共同生活的那五年,那五年看似平靜,但是朝子有一部份的心靈,永遠不在。這也提出再清楚不過的揭示——幸福的本質,原來和夢境高度相仿。夢境的秘密是,在作夢時,我們會以為那是真的。直到醒來,我們才將其賦予形體。朝子的夢境結束了,只有結束,才能清醒辨認,那就是幸福。

兩段夢境分別延續,最終結束。朝子只能清醒和痛苦地,變得「獨立」地承受。作為愛著麥和亮平的朝子,同時存在,也只能同時存在。如同作為觀眾,和作為共同經驗者的我,也必然同時存在。我避無可避,為此所傷。因此作為戲內人的我,燈亮以後,沒有感覺更為戲外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