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02/26

高達的電影《向瑪麗亞致敬》(Je vous salue, Marie. 1985) 有一幕說得多清楚:我愛妳,就是我把手放妳身上,我把手拿開。手運動的方向是最重要的。我愛妳,我退後:我愛妳,碰不到妳也沒關係。我愛妳,我的手可以從妳身上離開。為了妳。(p.149)

4 則留言:

  1. 去時向前奔、此後向後退。
    向前,退後,不曾反覆。
    因發掘愛情本質的覺察復現,
    回憶起己深投入在某一破壞世俗倫常、無畏平庸責難、
    衝動地奔到某人面前的時刻,
    將倆形象,
    兩兩朦朧地情商出心之所向,
    拼、湊出對方,一個可,愛,的人。
    而緣起緣滅,未解卻後退,
    但因自己戮力創造過,
    人離開自己的創造物,必然深沉地體驗將某部份的自己拋離。
    劇痛體驗,卻是告慰本心,人性仍存,來日復活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在凌晨重複著你們的凌晨,很像凌晨不是時間的概念,是一個靜止的空間

      刪除
  2. 昨晚夢見你。在巴洛克式外觀、如教堂建物的階梯教室裡,正要進行一場哲學演講。我在外頭窺探,轉頭卻驚見你急忙的走進教室裡。室內喧鬧稍歇後,我從窗欞中看見你怔怔地向講者望。我看著你,心想著,好久好久沒安靜地看著你了。中場休息時刻,我從門外探頭,重重人影後,發現你的視線對著我:啊,被發現了。下一刻,當我踩上回家的九人座廂型車時,發現你在裡側的座位對著我微笑。只是一路上,隔著一個陌生人的你我無語。下車時,我想,難再有這種巧合了。一睜眼,現實裡,我煎熬地感受著幸福。只是每當不經意地想起你,我卻感到寂寞。而我卻不知道為什麼。

    我真的無能以對。看見你近期的喘息:心愛的,祝福你一切順心。

    回覆刪除